撰寫這次日本行,除了既定四國之外,還到了伊賀以及篠山。四國是德島(阿波國)、香川(讚岐國)、松山(伊予國)、高知(土佐)四國組成。然而,選擇伊賀市因為要攻略一百名城,但交通不太方便,僅忍者有興趣的或者行程安排是從大阪到名古屋這樣走法的人才會經過。而篠山應該是個冷門的地方,外國遊客停留的人不多。這次旅行中,交通移動距離超過了2500公里。而且四國面積其實大約台灣的一半,這樣的旅行不像一般京阪神旅行輕鬆。

 

2/24 關西機場—伊賀市—大阪—高知

    一早,搭著香草航空的飛機抵達日本。從關西機場出發,坐上前往大阪上町站的巴士,再轉搭近鐵電車前往伊賀神戶站,再轉搭伊賀鐵道在上野市下車。這部分交通思考很久,最後以這方法最好,不過還是得花快兩個小時車程。這邊有名的包括忍者博物館、伊賀上野城、上野天神祭、伊賀牛等。

伊賀鐵道最有名的部分就是忍者列車,不過在電車上方置物架上擺著兩個穿著忍者衣服的假人,遠看還真恐怖。飢腸轆轆時,不知道要吃啥,看了旁邊的一家餐館就走進去,然後看到肉,就點了有伊賀牛肉的特餐。

    下一步就走向伊賀上野城。伊賀上野城也是重建的,不過重點在這是籐堂高虎所築的城。奏進去城裡大致上就是陳列以前的器具還有武器,但我只對那頭盔有興趣。附近有紀念松尾芭蕉的

俳聖殿,還有伊賀忍者博物館。由於今天去時間剛好沒有忍者表演,然後在買門票後,有位阿姨為我從哪裡來要幫我導覽。由於當天人數少,應該碰巧當時只有我一個台灣人,就被一對一導覽喔。這位阿姨講解發常細膩,我受益良多。我走往天神宮參拜,以為三重天神祭的神社這時候還有人去參拜,我想我錯了,僅有我一人在逛。由於時間關係,我和家人在大阪會合,因此在轉了幾次車才到大阪。

 

2/25 高知—桑田山雪割櫻—四萬十川

    由於計畫去逛高知的日曜市,因此決定夜車前往高知 (高知エクスプレス号),晚上10點出發,早上5點半到,車程約7.5小時。不過睡起來超疲憊的,加上前一天還搭紅眼飛機,還有外頭是攝氏一度,整個疲憊到極點。當天計畫是四萬十川,如果找搭JR的話,時間容易被壓縮,因此由自駕前往比較輕鬆。前幾天剛好查到桑田山有櫻花正開,資料提到2月底到3月初會盛開。因此從高知前往大概花一個小時車程就抵達。櫻花已經漸漸開了,只是還未盛開,如此盛開別有一番美麗。當天晚上還有雪割桜キャンドルナイト的活動,可看到還在加緊趕工的狀況。這邊遇到的大多是日本人,可能是屬於當地的活動,只不過能在這時候開到櫻花開,算是一種幸運。

    為了四萬十川的規劃,先看了日劇”遅咲きのヒマワリ〜ボクの人生、リニューアル〜後,對於四萬十川的風景打算把所有的沉下橋走完。由於抵達時間已超過一點,原本想找連鎖餐廳,最後就改成”四萬十屋”吃鰻魚飯。在四萬十屋外面,還貼著”美味大挑戰”介紹四萬十川的美食。鰻魚飯很入味,只是有些烤焦。滿足食慾後,在店裡拿了菜の花の森的傳單,便決定先前往此地再去沉下橋。在枯樹下那邊綠油油的草地,正盛開著黃色的菜の花,在顏色配置上你會被鮮明的黃色吸引,有種莫名的感動難以形容。沉下橋其實就是河川暴漲後會被淹過去,並不會造成阻礙,等洪水過去後便可通行的橋。走在沉下橋上,寂靜中僅有流水聲,這樣的景色希望僅是回憶,而是個存在。其實網路上有四萬十移住的訊息,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計畫總感不上變化,道路施工僅讓我們停留在三里沉下橋,也許是希望我的可以留在四萬十市多逛逛。在花兩個小時開車回高知。晚上,在附近有名的屋台安兵衛享用晚餐,排隊大多的本地人還有遊客,炸餃子加上拉麵以及一瓶啤酒,結束這天的辛勞。

 

2/26日曜市—高知城—弘人市場—播磨屋橋—桂濱—竹林寺

    一早,就去被迫要搭夜車的原因—日曜市逛逛,是個只在星期日開的市集,其有名的莫過於1.3公里長度的市集,是日本數一數二的的市集。當地特產土佐文旦、農產品、海產等,你可以慢慢逛。日曜市走到底就是高知城,高知城是日本現存十二天守之一,日本NHK大河劇—功名十字路的劇情就是講的山田一豐妻子的故事。每次登城總是有總想法,城是當地的政治中心,從中心往外出現城下町,一種放射性的延伸,同時文化也是這樣慢慢的累積起來的。巧遇一棵正盛開的櫻花,美麗總是瞬間的,但讓這瞬間成為永恆的記憶吧。午餐在附近的弘人市場享用,吃的適當地有名的藁焼き鰹たたき,還不錯吃。其實對於不同國家的食物只要不錯吃就好,畢竟對於味覺的想像與累積不一樣。

    下一站,前往的是桂濱,便在播磨屋橋附近的公車站等車,用的是高知My Bus乘車(原價1000日圓,外國人500日圓)。播磨屋橋其實是一座小橋,對於缺乏當地記憶的觀光客而言,僅能用相機留下不著痕跡的檔案。桂濱有名的是巨大的坂本龍馬雕像、坂本龍馬紀念館、とさいぬパーク(土佐狗),土佐狗可是很兇的,還比藏獒還強。漫步在桂濱的沙灘小路上,景色僅有登上海津見神社龍王宮時,遠望海中岩礁上三隻不動聲色的鳥,比較有趣。在坂本龍馬紀念館中,看瞧見一尊龍馬雕像的右手,被來訪者溫熱的感情擦亮。竹林寺是四國八十八所的第三十一番,幽靜的寺院仍有遍路者參訪,但我們只是過客。查了食べログ,選擇決定吃製麺処蔵木的沾麵,帶有魚鮮味的沾醬滿足了我的食慾。晚安了,高知。

 

2/27高知—松山—松山城—湯築城—道後溫泉

    前往松山,如果搭乘JR需要轉車且花的時間比較長,因此搭乘南國快車號(なんごくエクスプレス)前往松山,並且JR四國周遊券有優惠可以1000日圓購票(原價3000日圓),搭車時間需要三個小時。飢腸轆轆該怎麼辦呢,不管了就吃當地有名鍋燒麵吧。アサヒ是家有名的鍋燒麵,我們到達店面時,仍有人在外面排隊。只有鍋燒麵和豆皮壽司可以選擇。鍋燒麵湯底帶有甜味,吃起來爽口,餐廳內僅我們一組外國人。登上松山城有登山或者纜車,纜車有兩種ロープウェイリフト。松山城上居高臨下,看著這座城市的感覺,只能說當初建城者基於戰略上選擇了高點,對於現在的我們,底下不再是曾經的過去,而是隨時代進步的現在。湯築城雖然已經知道只剩下土壘和護城河,但更加不幸的是資料館沒開,那麼逛湯築城僅能當作散步了。先前往伊佐爾波神社,看到階梯高度並覺得很累人。原本打算泡道後溫泉的,因為客滿只好先逛附近商店街後再決定,最後打算就選擇關門時間去吧。晚餐吃五志喜的鯛そうめん,裡面有五色麵以及鯛魚。回飯店稍作休息後便前往泡溫泉,這時候人就比較少了,可以慢慢享用一個小時的泡湯時光。

 

2/28宇和島城—伊予大洲城

    行程本來就規劃要攻略日本一百名城,如果沒有興趣的人你可以在逛別子銅山等,如果行動力強一點的人可以搭船前往廣島。搭上麵包超人列車前往宇和島約一個半小時到達。宇和島鯛魚有名外,還有定期的鬪牛大會,所以在車站或者在商店街你會看到牛頭的裝飾。和靈神社有日本第一大的石造鳥居

,也許這裡不是個有名的觀光聖地,停留的人並不多。宇和島城是日本十二天守之一,並且是伊達正宗的長子的城。登上天守時候,碰巧遇到數棵櫻花正盛開,也聽到剛到的日本人的驚呼聲。對於宇和島城的景色,除了櫻花外,我想就是從城上看往宇和島的風景,海的藍色以及山的綠色,以及彼此的重疊,構成美麗的景色。

    搭上JR前往伊予大洲城,在伊予大洲站下車後,原本要搭乘公車只不過班次太少,便招呼計程車前往。午餐吃”郷土料理 旬”,他不是沒有菜單而是只有門口貼的三種定食。我想當我們吃的東西越多越複雜後,你會發現舌頭越來越不敏感,反而越簡單的口味才是美味。臥龍山莊環境幽靜,看著稻草屋頂以及建築,從亭上看著河川,曾經何時我們在喧囂中失去的東西。思ひ出倉庫是擺著過去的懷念,從可口可樂、玩具等,回想過去的一切,懷舊是熟悉。伊予大洲城是籐堂高虎建造的城,然後整個建築都是蠻新,畢竟是天守復原的城。遊客並不多,反而是種想像。晚餐在伊予松山站附近的瓢太拉麵,點了一瓶mega啤酒,來品嘗這五天的旅行。

 

3/1今治城—尾道—高松

    本來計畫今治城逛往就往高松,受到對於尾道這個城市的憧憬,還是決定衝了。由於拖著行李(有四個),在車站投幣式置物櫃有限(兩個),詢問站長知道車站可以寄放行李,便寄放在車站而且比較便宜。今治城是日本三大水城之一,城內還有吹揚神社。今治城最美的部分我想是從城外護城河拍城的畫面最漂亮。今治到尾道有兩種巴士可以搭乘,一種是直達車,另一種是轉乘車。直達車班次很少,而且時間比較難搭配,而轉乘車要在因島大橋的休息站轉車。島波海道很漂亮,下次旅行一定要用腳踏車騎完他。

    抵達尾道,尾道以蒐集尾道七佛(我妹要的),以及山城與海洋的景色。午餐就找家拉麵來吃 尾道ラーメン たに來吃,原本想吃的是朱華園拉麵,不過路線實在不順只好放棄。尾道七佛由七個寺院組成:持光寺、天寧寺、千光寺、大山寺、西國寺、淨土寺、海龍寺,蒐集完七個御朱印後,可以變成一個掛軸,整體走完需要3個小時。尾道的風景建立在海洋與山城之前,山城的小路便成為電影、漫畫等素材的景色。只是每個對於日本的想像總是特別巨大,造成對於地圖與距離感加大,等來到現場是總是會有空間失落感。從千光寺纜車高處暸望這座小城,在複雜的房屋交錯、港口、因島等,構成一種獨得的美感。搭車回今治後,我竟然把東西忘在車上,只好跟公車售票員盡量溝通,感謝日本人的盡責。晚餐吃的是今治的B級美食,燒豚玉子飯。累了吃啥都好吃。搭上特急列車前往下一站—高松。

 

3/2 靈山寺—大麻比古神社—極樂寺—德島城—阿波舞

    提到德島,必去的點有鳴門漩渦、大危谷等,當時計畫是去鳴門,查詢了當地交通後,就決定放棄。因此改成去四國八十八所的第一番以及第二番以及大麻比古神社,再去德島。從栗林搭車到板野,再轉車到板東。沿途上有著給遍路人的指標,以及步行的變路人。靈山寺是第一番,在莊嚴的佛寺中或許你可以看到某種執著,為何會有人想完成四國遍路。你曾經有哪種想要完成的東西呢?不管在靈山寺或者極樂寺,除了佛相關的東西外,我想一群遍路人念經的聲音你絕對不會忘記。德島有名的莫過於德島拉麵,濃郁的醬油拉麵在打上一顆生蛋,想去年在京都拉麵小路的德島拉麵的難忘。在車站附近的麵王享用拉麵,我是覺得這碗沒有我當初在京都吃的好吃(東大拉麵)。德島城僅剩下鷲之門和石垣,我還衝上去天守位置,完全沒有看城的感覺,不過博物館內有條日本現存最早的木造船。登上眉山其實不是個好選擇,由於纜車時間關係你無法看到夜晚的德島。晚餐就決定吃附近有名的骨付雞,還真好吃,只是吃太多就好油喔。阿波舞會館每天都有阿波舞可以觀賞,然而我是會推薦晚上的,因為這是當地的團體。阿波舞簡單來說就是同手同腳,對我來說我是覺得和服色彩的穿梭,在舞台上的節奏實在吸引人。不過如果你是住在德島當地的話會比較好,不然僅能搭乘最後一班特急前往高松。

 

3/3 高松城—丸龜城—金刀比羅宮

    這天行程算排的很差,被兩個因素卡死,一個是日之出製麵所(只營業1130-1230),二是金刀比羅宮(1700結束),變成緊迫的一天。一早6點30分出發,吃的是手打十段うどんバカ一代的釜玉烏龍,麵條有嚼勁超好吃的。然後前往高松城,因為高松城7點就開始營業,走進高松城遊客不多,既沒有天守,而裡面又無法看到水城之美,我還是找時間從城外補拍照片吧。接下來搭乘JR前往丸龜城,附近有個美術館有興趣的人可以去逛逛。剛到達丸龜城的第一印象,天守太高了吧,要爬上去很辛苦,果然是伊連串的上坡。丸龜城有名的莫過於60公尺高的石垣以及在十二天守中最小的一個天守。我想在丸龜城的風景真的不錯,可以遠眺附近山丘。由於時間關係下一步就是要前往日之出製麵所吃烏龍麵,麵條不錯,這邊也是我原本打算買烏龍麵當伴手的地方。今天既定的最後一個點便是金刀比羅宮,全部走完要1368階,因此大多數的人在金刀比羅宮就停留,不會往上爬到奧社。金刀比羅宮說真的很好爬,如果你常爬山的話。另外這邊有名的莫過於黃金御守以及最近的笑顏元氣君御守吧。除了階梯的層次讓人卻步,不然有車伕可以台你上去前提是要花錢,上去比下去貴。晚餐尋覓了很久,最後選了本格歐風curry&café TanTan吃咖哩飯,還真好吃。晚上獨自前往赤燈台拍照,它是世界第一個用玻璃做的燈塔。走再前往的路途上,有許多人在堤防邊釣魚,只有獨自一人在拍照,不過我很想拍有燈塔還有滿天星斗,不過還是失敗了。看著滿天星斗的高松,向你說聲晚安。

 

3/4 小豆島—天使之路—橄欖公園—寒霞溪

    前往小豆島的船有兩種一種是フェリー,另一種是高速船,對於想要在船上拍景色的人一定要選擇フェリー,高速船僅能從玻璃窗觀看。船行駛在前往小豆島路途上,沿途會看到男木島、女木島、直島等,海面上麼朦朧島嶼景色,讓人停留下來。抵達小豆島後,選擇租車而不是巴士,因為巴士限制太多。第一個景點就是天使之路,連接小島的沙丘在大潮時便會淹沒,造成一種特別的色彩,有點難用言語形容,總是你去一次就會知道,無法形容的美。在橄欖公園中,吸引人的莫過於可以當一下魔法少女,因為這是電影版魔女宅急便的拍攝地方。你會在風車旁邊看到一堆人騎著掃把努力一跳,希望相機能夠留住飛翔的那一秒。寒霞溪是一個適合秋天來的地方,5分鐘的纜車你能夠看到奇岩、秋天的色彩,不然你只能看到遠處海邊的朦朧感。離開小豆島後,看到有家烏龍麵有付骨雞,對於想吃肉的我便是好的選擇。

 

3/5 高松—篠山城—關西機場

   最後一天,由於飛機航班較晚,因此決定前往篠山城。從高松搭高速巴士約3.5小時到達大阪,在搭乘JR篠山口快速約1小時到達篠山口,轉乘巴士約20分到達。由於碰巧遇到當地舉行馬拉松,因此在拍照行程上,景色的選擇就不好了。篠山城只剩下大書院以及青山神社,天守只是個平台,只能說登了太多城就會覺得景色平常。午餐吃了山藥牛肉蓋飯,飢餓時候甚麼東西都好吃。附近還有春日神社可以逛逛,可能當地舉行馬拉松,神社只有我一個人在逛。踏上歸路,飛機上的我狂睡,抵達桃園機場看著大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hailB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